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自己的印花工具自己做!!!

我先聲明...

目前在下並沒有販售工具這項服務...所以請別再問我有沒有賣工具這件事情了

感激不盡

為什麼會寫這篇文呢??其實稍微對皮雕有了解的朋友應該都可以發現到,很多國內外的大師除

了會創作皮雕之外...也會製作相關的工具!!

當然除了削邊器...旋轉刀或是菱斬之類的....居多!!

每位創作者都有不同的風格與慣用手法...正因如此!!!

需要的角度或是習慣也成了工具不可缺的元素之一...

之前有提到過!!工具是必須由有在使用的人製作出來才較能符合實際上的操作的...

相信各位常常會買了些工具但出現些疑問...

如果這裡怎樣一點..那裏怎樣一點...應該就好用很多之類的...為什麼工廠不這麼做等等...


其實很多時候是為了加工快速...成本關係...或是製作工具的人並不使用工具的關係

說那麼多...

既然想要一隻自己的工具怎麼辦???

那就自己做一隻吧!!






其實由於畫圖的風格關係..葉子等部分習慣較圓潤飽滿...因此Thumbprint或稱P代號

使用SHERIDAN風格的工具太過細尖...而使用傳統西部工具又太過短圓!!

所以這次乾脆自己做一隻翻耳牌的P代號!!

跟美國手工具使用相同的材料,使用不鏽鋼螺絲來進行加工...先止滑咬花做好

螺絲是一體成形並經過熱處理,是能抗剪力不變形並承受高壓的素材而且不生鏽

來製作工具是再好不過的材料!!


手工工具之所以手工...是因為真的100%用手做出來的阿!!!

當然有些是以CNC完後再以手工做細修的部分,但是我目前需要的用手就可以了^ ^


磨出寬度

磨順的同時我順便拋了一下

目前就得到了一隻光面的P代號...在某些OLDSCHOOL的風格裡...是使用光面P代號居多

原色不染也可以使用光面的...但是我習慣染色讓顏色能在表面...但光面的顏色進不去...

所以....


夾住...


開槽...

這邊我再說明一下...很多國內外職人在自製工具時這部分被歸為機密...每人使用的方式不同!!

當然翻耳叔叔也是試了又試..各種方法都想過用過...

所以就不要再試探或是問我這部分是怎麼處理的了...

請秉持著勇於實驗的精神去找出最適合的方法吧^ ^


開槽完之後...得到一隻有細紋的P代號...獨一無二!!!可以配合自己風格與習慣的工具產生

滿滿成就感!!


最後補上一張對照圖...應該就能理解一開始說的細長與短圓的意思了!!

所以我做了一隻介於SHERIDAN與西部風格尺寸中間的P代號...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

當然!!其實如果想要簡單一點...可以直接用現成的工具下去修改也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磨壞了心會很痛...所以我還是選擇從零開始製作@ @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