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價格!!價值??


其實我想寫這篇想寫很久了

剛好這次台東活動結束後來寫一下

首先....很多手作人相信會有和我同樣經驗

就是常會有人問你:成本多少?皮多少錢...染料多少...做多久...巴拉拉拉之類的!

當然我也被問了無數次...並且還一直再發生

有些時候,朋友會問我說一些小東西賣多少錢

通常小東西就是只是染一下打個扣子鑰匙圈之類的我都大約抓在幾百元

朋友常常會說:你會不會賣太便宜????

我的回答是...這種東西只要會做皮革的人都做得出來,既然沒有很高的技術性與難度

為什麼要賣的比別人貴?

其實還是要有一些小物是讓不懂皮革或是只是想要擁有的朋友能簡單的體驗皮的作品感覺



有趣的來了!!!

很多時候有一些客人會詢問有雕刻或是手縫的作品價位

了解在哪裡之後....通常會跟我反應價位有點高!!

其實我並不意外會有這種狀況

我們回到一開始所謂很常被問的成本問題,我相信大家去餐廳吃飯並不會詢問現在菜一斤多少

蛋一顆幾元...或是煮多久之類的對吧!!!

這就是一般大家容易忽略的點了...

手工車或是改裝零件...水電師傅或是裝潢行業

應該也沒有人去算鐵鋁現在一公斤多少或是水管木頭市價多少....



說到這邊大家可以先思考一下....




好的!!


為什麼願意去付這種價格請人來製作這些呢?

不知是否有想過...錢是花在技術上,而並非成本上


所以才會有很多DIY的賣場或是材料可供各位選擇自行製作

但是往往自己炒的高麗菜總是比不上快炒店的(翻耳叔叔的痛><)

可能是設備...可能是技術...可能是經驗...等很多相關的問題!!





回歸到皮件上...在下製作的皮件有雕刻跟無雕刻價位落差是有一定的對比



當然有些"用料扎實"的作者


會使用優良的五金...銀飾...來製作手縫皮件!!!那是另外一個不同的領域



有一些時候會聽到有些批評指教,可能是...為什麼沒有銀扣價位是這樣?

誰誰誰有銀的釦子才怎樣!!有黃銅的五金怎樣怎樣...


當然我都知道!!


皮雕是一門需要練習與投資工具的技術,可能要花好幾十萬買一堆鐵棒....練一堆刀線...等

所以我製作的皮件,雕刻的圖都是自己從無到有繪製

所以能掌控圖的製作流暢性與動向...



如果認同作品的價值...

我們再來談價格...


這也是我希望大家私訊詢問的原因!!!!


當然....最近有幾位朋友告訴我我的作品被拍賣盜用...或是有人"致敬"


之前皮雕影片也有被盜用的狀況!!


其實我覺得沒有關係....

因為如果真的是一個設計者或是手作人...我相信多少自己還是有一定的尊嚴與熱忱


也有些人會傳圖片請我製作類似...或是相同的皮件

說真的!!!直接找作者或品牌買最快...

我做沒有比較像...也不一定比較便宜!!


台灣厲害的職人很多

每個也都有不同的風格

希望大家知道是把錢花在專業上而並非成本上

各位是看價格??還是價值???


當然如果都用黃金做五金了話....做得再爛價格跟價值還是都很高啦...(誤)




也希望有些以"致敬"來自稱"職人"的人可以思考看看...

如果要向我"致敬"我沒意見....但請把成品做好!!

如果不會....沒關係你可以問我!只是我會把你說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