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皮雕錢盤&工具使用分享



這種"小費盤"其實我也不太知道這種名稱叫什麼...只是書局或網路都寫這個名稱


網路上也有稱之為錢盤的,顧名思義就是放錢的盤子!!

這種文化可能在台灣比較少人去使用或是注重...但在日本我發現這種錢盤幾乎是每一個消費場所都有在使用的東西...當初去日本的時候如果不把錢放在盤子裡,店員是不會收的!並且會請您把錢放在盤子上...


基於這種文化差異的小細節加上我很喜歡這種禮貌的動作與質感




抽空做出了一個"錢盤"

其實說穿了就是一個有皮雕的皮盤

兩片皮...一片有雕,一片沒雕...然後塑型之後縫起來而已

有些人會在中間貼上一層金屬或塑膠的盤子直接把它包在裡面,我比較不喜歡這種做法...

所以就只有單純使用兩片皮...

嚴格上來說結構上面沒有什麼特別難的技術活





但是我們來聊聊關於工具這回事情...

我知道我的FB有一些皮友再關注(謝謝各位的欣賞)

我們把重點擺在雕刻這件事情上面好了

如果對雕刻略懂一二的我們知道"常見"工具分有

1.日本CRAFT的,當中還有SK和自家不鏽鋼工具

2.日本ELLE

3.上面兩家從美國進口的BARRYKING的手工工具(CRAFT叫做SS...ELLE也有另外編號)

每一家的工具會隨著出廠時間的不同,質感跟細節都有可能不太一樣

材質也有合金...不鏽鋼...鐵...等等,這部份我們也先跳過!!

先聲明...

接下來在這邊我想說的是以在下的經驗分享,

在下並沒有開團.代訂.或是販賣工具這項服務

純粹分享心得


那我們開始吧!!!

這幾年很流行所謂的Sheridan風格...國內外很多人都全部開始製作這種風格的皮雕

唐草是皮雕共通的語言,所以大環境全部一窩蜂的開始製作這種風格的時候

工具製造勢必也會隨著大環境而改變

以日本CRAFT來說好了...其實從A~Z的代號都代表著不同的風格部位雕刻所使用的印花

但是隨著Sheridan風格慢慢越來越多人在雕刻...他們也出了SK的工具...以更細微的印花來迎合大眾,但這也造成其他代號慢慢停產或絕版...


剛接觸皮雕會覺得皮雕是一門好花錢的工藝...工具貴..材料貴...什麼都是錢!!

那該如何善用工具又不花冤枉錢呢?

這邊先補充一下,這次是以這個皮雕錢盤的工具來做延伸...

但是其實"SK"有一套就夠用了

很多時候對皮雕有極大熱情的朋友包含我自己...常常看著國外作品或是書上介紹

覺得一定是工具的關係,所以自己雕的沒有人家好

是的!!千錯萬錯都是工具的錯...誰叫我的工具比別人差..

然後當工具越來越多...直到還是追不上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一切的主因不在工具


很多時候,隨著網路世界的發達...我們更能接觸到更多專業的知識或是分享文

所以我們能知道某某大師或是某某名牌是用的是某某工具...

於是乎總是想說是不是擁有了這些某某工具後...也能變成大師或是名牌...

這是一開始大家或多或少都曾有過的想法

於是乎工具開始賣貴...擁有較多工具的人好像越厲害...

很多人一直追...一直追...追到最後其實很多都用不到!!!



印花工具就是拿來敲打印花的

而印花除了幾何排列的紋路之外,另外就是"主圖"

通常皮雕作品並不是雕越小朵花塞的滿滿滿,或是越多不同品種的花越多越好
(這些當然也都沒對錯)

但是今天我想說的是主圖與工具之間的關係

老師和師父常跟我說:主圖除了邏輯與流暢之外,

當然自己要知道所擁有的工具能製造出來的效果去繪製圖面...

簡單與旋轉的流暢速度其實能讓視覺感受有很大不同!

所以一開始自己在畫圖那邊空...我就長一堆葉子把它填滿...

不然哪邊不知道要幹嘛...我就轉個小枝葉把它填滿...

然後當然就是被訂正了...

很多時候用很多瑣碎的枝葉去填滿也並不是壞事...只是視覺上的比例跟流暢就會被分攤掉了

這也是我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哪裡"奇怪"的原因

現在應該很多新手也是摸不著頭緒對吧!!


但是這就是價值的所在...練就是練這個...所以也很難去解釋!!



其實繪製圖面的時候...我自己知道我有哪些工具...哪邊角度該怎麼畫...大小該怎麼控制

而不是我圖都畫好之後才去找適合的工具來比..然後一直在暈頭轉向




其實基本的唐草所需要的工具真的不多

如果是興趣而已可視自己需求去做選擇


BARRYKING的工具價位其實從25~50美金左右

以編織紋來說就是1500元台幣(在不含關稅運費下)

如果買到一隻2~3千元...那就是重蹈我的覆轍買貴了...

從匯率大致乘以30...(印地安之前有進以編織紋來說一隻好像為1588元)

我曾經從日本買美國的工具...結果當然就是"貴"

(畢竟從美國出貨到日本...日本也要有賺再到台灣)

大陸也有30美金的工具賣到台幣3000的也有,幾乎是買一隻賺一隻了

當然官網上價位上進來台灣需要運費與關稅

一隻多個2~3百也不為過

但是如何去選擇需要的,可能還是要消化一下...

不然多花了錢得不到該有的效果才真的是捶心肝阿!





這是製作皮盤使用的工具

其實是還可以在更精簡...但是那樣沒有意義,畢竟有幾隻是很常用到的

紅色框框內可參考使用

其實如果不習慣排背景的圓圈了話...可以使用A104一隻搞定...在工具花費上也比較不會有那麼

大的負擔


如我之前所說...

這是在畫圖時已經想好的尺寸安排,也並不一定是每個人都通用

所以我以錢盤來做為這次的例子...很多時候看實際大小會覺得"好像可以"

但要完成作品才覺得差一點點的狀況是會有的...

所以如果以"常用"尺寸...以我的感覺真的覺得那幾隻夠用了



當然如果真的需要其他工具或是技巧

個人可以推薦幾個地方是擁有技術與公道的點

不會為了販賣而推銷

台南"格邑皮雕"可以買到手工工具並以經驗告訴你如何使用,價位也非常合理不會一隻賣到與

官網落差頗大

花蓮"京隼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皮雕世界冠軍台灣唯一開課地點...工具與專業度不在話下

"南岸文化聯盟"可以有手工編織紋選擇,陸續好像會開放登記外國手工工具訂購

最後再次跟各位說明每一種工具都有它好的地方,並不一定是貴就是好也並不一定大師用的工具就是好工具

如何去了解工具的性質與使用的時機才是最重要的

說那麼多...

主要是希望各位能買到自己適用並且會去使用的工具...

但是....

如果各位還是有喜歡買工具的症頭...那就買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